中文 | English | 日本语言
新闻中心
张家港市华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地址:张家港保税区进口报废汽车拆解园区发展路2号
电话:0512-35005188
传真:0512-35005189
邮政编码:215634 
行业新闻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2019年废钢需求将达2.3亿吨,供需实现紧平衡


 

2019年废钢需求将达2.3亿吨,供需实现紧平衡

综述:随着中频炉被彻底取缔,成品钢利润率上升,电弧炉投/复产速度明显加快,高/转炉竭尽所能提高废钢比增产增效,以前中频炉消化的这部分废钢资源,慢慢被高/转炉、电弧炉所消化,我国的废钢供需逐步倾向于紧平衡。且因环保、天气、下游等多方面影响,供应呈现阶段性偏紧局面,从而导致废钢价格相对居高。

2019年,预计废钢供应量将达到2.2亿吨,而需求量方面,初步预估今年废钢消耗达到2.1亿吨,而电弧炉明年仍将陆续释放2000万吨左右的水平,整体的废钢消耗量也将保持在2.3亿吨的水平,废钢供应将继续呈现偏紧局面,给钢厂废钢采购带来一定的压力。

1、国内废钢产生量逐年增加,理论供应量稳步上升,但存在阶段性问题

 

 图1:粗钢产量累计值同比增长情况

由图1可知,2018年以来,我国粗钢产量呈持续上升态势,同比去年增长幅度在6%左右!考虑到“今年采暖季天气情况较去年有所好转”、“贸易战背景下经济保增长压力大”、“经过一年时间的高压整治,各地钢企环保情况有所好转”三个方面的因素,预计今年采暖季环保限产力度略有放松,而去年采暖季北方地区限产约导致全国月度粗钢产量减少了500-600万吨的基数,我们完全可以以6%的增幅来估算2018年粗钢产量。故预计2018年我国粗钢产量将达到8.8亿吨左右。

而废钢产生量与粗钢产量的密切相关的,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翁宇庆曾经提出的一个废钢产生量模型进行预测,富宝预计2018年我国废钢理论产生量约为1.95亿吨,较2017年增加约2000万吨,增量呈上升趋势。而在当前高利润背景下,钢厂生产积极性普遍较高,2019年粗钢产量有望保持高位稳定,假定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微幅增长达到9亿吨的话,对应的废钢产生量将为2.17亿吨,同比增加约2200万吨。

 

 表1:废钢产生量模型

  

虽然供应量明显上升,但从市场表现来看,2018年我国的废钢供应量却呈现出偏紧态势,不少钢厂及回收商在一定程度上感受到了采购难的问题。导致此现象的主要原因有:

第一,工地产出废钢量有所下降。自2013年棚改提出货币化安置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势迅猛,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加。为遏制此现象,2018年6月起,国开行将棚改项目审批权限回收总行,从而造成部分三四线城市棚改进度明显放缓,这对钢筋、工角槽等废钢毛料的产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此外,2018年的棚改目标是580万套,相较于2017年的608万套、2016年的606万套来说,棚改任务量也有所下降,这也会影响一定量的废钢供应。

第二,制造业废钢产出量同步下降。虽然今年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徘徊在50以上,但整体情况并不乐观。以废钢产生量最大的汽车制造业为例,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量逐月下滑,对应的废钢产出量也随之有所减少。

 

2: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图3:2017-2018中国汽车产量变化

第三,社会回收类废钢流通受阻。据富宝调研了解,由于各地废钢回收点多数属于“散乱污”企业,在环保政策趋严的背景下,社会回收类废钢流通受阻,导致此类废钢资源量也有所下降。

第四,高温天气和环保检查影响废钢加工效率。在7、8月期间,各地受高温天气影响,废钢的加工进度放缓,一定程度导致废钢供应偏紧。此外,环保检查导致部分中小废钢场地只能晚上生产、不敢做库存,也会造成资源偏紧的现象。

2、废钢进口明显下降,出口偃旗息鼓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进口废钢225万吨,出口废钢223万吨;而2018年1-8月,我国进口废钢量仅为102万吨,出口量不足34万吨。可以看到,废钢进口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而出口则基本偃旗息鼓。究其原因:一方面,随着国内价格上涨,出口已经不具备优势;另一方面,6月初,海关总署开展了打击走私出口钢铁废碎料专项行动,导致出口造假现象减少。央视新闻APP报道,“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黄埔、海口、厦门、宁波、广州、深圳、南宁、福州等17地海关缉私部门共出动2068名缉私警力,联合开展打击走私出口钢铁废碎料专项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5名,初步查证涉案钢铁废碎料161万吨,初步估计案值48亿元。”预计2019年我国的废钢进出口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对国内市场影响不大。

 

  4:2017-2018年废钢进出口情况

3、废钢需求快速释放,长短流程钢厂需求暴增,电弧炉投产保持高速发展

 

5:长短流程废钢使用量年化数据对比

据富宝不完全统计,在跟踪的全国187家样本钢厂中,2017年总的废钢年化需求量约为8169万吨,其中独立电弧炉1321万吨,非独立电弧炉6847万吨。2018年该数据则出现了明显上升,其中独立电弧炉废钢年化需求为3610万吨,增长173%;非独立电弧炉1.25亿吨,增长83%。

而据中国废钢协会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共消耗废钢1.48亿吨,初步预估2018年废钢消耗将达到2.1亿吨。可以看到,2018年以来,我国废钢需求快速释放,各钢厂均在想方设法提升废钢使用量。这也造成了废钢资源出现阶段性偏紧的局面。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受环保政策、钢材利润率高影响,我国电弧炉投产保持高速发展。据富宝不完全统计,2018、2019年我国电弧炉投产产能整体将保持在2000万吨左右的水平,将对废钢需求起到强劲的拉动作用。

 

6:我国电弧炉投产产能情况


结论:随着中频炉被彻底取缔,成品钢利润率上升,电弧炉投/复产速度明显加快,高/转炉竭尽所能提高废钢比增产增效,以前中频炉消化的这部分废钢资源,慢慢被高/转炉、电弧炉所消化,我国的废钢供需逐步倾向于紧平衡。且因环保、天气、下游等多方面影响,供应呈现阶段性偏紧局面,从而导致废钢价格相对居高。

2019年,预计废钢供应量将达到2.2亿吨,而需求量方面,按照协会预估今年废钢消耗达到2.1亿吨,而电弧炉明年仍将陆续释放2000万吨左右的水平,整体的废钢消耗量也将保持在2.3亿吨的水平,废钢供应将继续呈现偏紧局面,给钢厂废钢采购带来一定的压力。

 

张家港市华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邮政编码:215634 
地址:张家港保税区发展路1号 备案号:苏ICP备2021054253号
电话:0512-35005188 传真:0512-35005189
Zhangjiagang City, Wah Yan renewable resources Co., Ltd 设计服务:港城设计
Link: 富宝咨询 |